花花世界如此美妙

走了,有缘再见。

吾弟三石


王俊凯来吴家那天,吴磊尚未满六岁。
众人挤在老太太的园子里,让吴磊来认细叔,“叫细叔,啊。”
百般个不愿意也好,吴磊嗫嚅嘴唇仍叫了声叔,王俊凯便笑着摸他的头:“是细叔。”
吴磊在襁褓中就定过亲的周家妻也在,名唤子衿,大吴磊两岁,也被姨妈姑姑的推去认细叔。因碍着那道婚约,两人便岔着道走,吴磊倒无感觉,只是子衿心中念叨,以致王俊凯递给她红包时她愣了半晌,最后还是吴夫人点了点她一把,才接过红包认了叔。
王俊凯这就在吴家住了下来。
孩童玩在一起容易,吴磊很快跟细叔俊凯熟了起来。九月望日,王俊凯受了寒整日整夜咳起来,掉进药罐子里就出不来了。奶娘给吴磊熬的秋梨膏甜腻润肺,吴磊便分了一半去给细叔。他把罐子放到一边,趴在床沿看着有些苍白的王俊凯,王俊凯也半睁着眼望他,两人无声看了好一阵,还是王俊凯抑制不住的咳打破了沉默,守在门外的奶娘赶紧进来将吴磊抓了出来,让王俊凯好好歇着去了。
吴磊待他细叔极好的,奶娘在吴老夫人学说话道,说想把周姑娘让给王细叔当老婆,这样就能一直待在他细叔身边了呢。
众人哄堂大笑。
过了年关,后街上卖起了麦芽糖,吴老夫人令人买了大份的糖,一半分给吴磊,一半分给王俊凯。不过一会儿老夫人去看,吴磊那玻璃瓶已经空空如也,而王俊凯的那瓶连油纸盖都还未揭。
后几日,王俊凯看看自己床头那渐渐见底的瓶子,又看看吴磊衣服荷包里装得满满的糖,他没说什么,倒是吴磊粘着他不放,百般讨好要细叔不要跟奶奶妈妈说。细叔很亲切的摸摸他的头,不会说的。
这场景在他人看或许有些违和,因为王俊凯只比吴磊大了半岁不足,可吴磊喜欢,王俊凯也没什么法子,只是他觉得他做吴磊的叔实在是――
他也就只喊他三石弟弟了,这样的称呼吴家人不反对,虽然说吴磊喊俊凯哥,或者亲亲密密喊他一声“俊凯”总会被长辈数落一番。
这么着的,十年眨眼就过去了。

第一章

吴胤桓从英吉利回来先去北平会了老友,恰巧听戏时想起正月底就是老太太六十大寿了,便派了小张秘书跟那班主问问时间。
那出穆桂英挂帅刚过场,小张便跟到班主面前去了,商量没多久二人定了第二天就走。吴胤桓看戏正开心,闻得消息,赏了戏班子些罕见的西洋物儿。
行程甚远,在饭馆歇脚闲聊中小张得知这戏班的弟子都收自路边遗弃的婴儿,都随了班主姓黄,跟着他天南地北地唱戏,不怕苦也不怕累,小张听闻连连称赞。
黄长烨――就是黄班主,手下最得意的弟子当属三弟子黄挚。
黄挚初登台那天扮相绝妙,嗓音婉转,一出霸王别姬不是他演,倒像他就是虞姬了。满堂喝彩,没有一个人相信这是一个刚登台的雏儿演的。
“可惜,”黄长烨划了根火柴点燃叼在嘴里的烟,火柴很快燃尽,被他随手扔到了地上,“跟了个军官跑了。大家都劝他,不要信那些人说的话,他偏不听,怎么样呢,跑去没仨月人就娶了个老婆。张先生您说,夫人都娶了还留他个不能生的在家里做什么呢。那天雨夜,他跑来求我让他再入师门,可当初要求放他走的是他自己啊……做我们这一行有我们这一行的规矩,人我是不能收了,我便给了他一些钱让他自寻出路,哪曾想,他出了我们这门就投了河去――”
小张听完,摇头叹气,那边黄班主的烟也燃到了头,二人皆沉默不语,看着店门外熙熙攘攘的人群。
小张看着看着,突然想起了什么,往吴胤桓那看了一眼,只见吴胤桓指间的雪茄浓浓逸出烟子,他的脸隐在烟雾后,看不清表情。

吴胤桓刚到,老太太站在大宅门口眼巴巴看着儿子疾步走来,忙不迭地要疾走到跟前去,还是吴磊手快,拉着老太太手不放道:“放心吧,这就来了呢,总不能当场插上翅膀飞回欧罗巴去。”
王俊凯站在老太太另一侧,看他人高马大搀着老太太还油嘴滑舌,不禁莞尔一笑,朝吴磊那看一眼。
吴磊恰好也投眼过来看他,二人目光胶着,王俊凯连忙收起笑容撇过头去,一会儿又忍不住乜斜眼睛悄悄望吴磊一眼,却发现吴磊还在盯着他看,二人便不约而同笑了起来。
吴胤桓本是快步走过来的,见到老太太身旁两人的小动作忽而放慢了脚步,笑容凝固在脸上,但不多会儿,又加快了步伐向门口众人走去。
“母亲,怎么这么大的阵仗。”吴胤桓刚踏上台阶,手就扶上了老太太的手,不动声色占了王俊凯的位置。
老太太欢喜道:“你去了多久啊,半年总有了吧,还不准我们挂念了?你说要带戏班子来给我贺寿,怎么连个影儿都不见呐?”
“原来母亲是盼着戏班子才如此急切,做儿子的真是伤心了。”吴胤桓笑道。
闻言众人一并笑起来,老太太也跟着笑道:“就你会说话。你呀,先别着急这个,你媳妇昨日可是病了,用过饭你就去看看她吧。”
吴胤桓脸上涌起担忧之色:“我说怎么看不见玉淑,原来是病了,”说罢顿了顿,侧身向吴磊,“吴磊,等会儿吃过饭,你跟我去看看你妈。”
吴磊应声,看看王俊凯一眼,后者已经站到人群后去了,纤细身躯孤孤站立像个遗世独立的仙儿。他感觉到吴磊的视线转过头来,挑起嘴角对吴磊笑了笑。吴磊回过头,挂在脸上的笑容渐渐收了起来。

林玉淑刚起身,吴胤桓就推门进来了。他还未换下衣服,一身风尘仆仆走到拔步床边坐下,挽起他妻子的手在右颊蹭了蹭,林玉淑噗嗤一笑,轻轻抽回手。
“孩子还在呢,也不嫌害臊。”
吴胤桓回头瞥一眼吴磊,那厢站得笔直,眼睛却东瞧瞧西瞧瞧,吴胤桓眉头一皱:“过来。”
吴磊依话走过来,站立床边不动。
吴胤桓垂首,对林玉淑说:“这次回来,我是有重要事情跟你商量。我在英国,碰到一个天津商人,常年在日本美国之间来往,我跟他接触了一下,发现还算个有意思的人。”
林玉淑不语,吴胤桓便接着说下去:“他现在做的西药生意。那边战争结束没几年,对这些需要的紧,我打听了下情况,发现不仅国外需求量大,我们这边也――”
“你要发国难财?”林玉淑脱口而出。
吴磊觉得自己知道了什么了不得的事情,他怔怔看着父亲,而吴胤桓却没什么表示。
“咱们家赚的还不够你的?”林玉淑又道,“这事你先搁置着,至于那个天津商人,少来往也好。”
半晌,吴胤桓闷闷回了个“嗯”。他扶起林玉淑,坐到了床沿,抬手给林玉淑理了理发鬓。
“除了这件事,还有件事也该商量了。”
林玉淑身形一顿,抬眼看看静默站立的自己儿子,又向吴胤桓看去:“你就直说吧。”
吴胤桓手上动作停下,转过身问吴磊:“你今年多大?”
“满十六了。”
“嗯,不错,是该有这么大了。”吴胤桓点点头,“你那个……周家的二小姐,近几年往来还多吗?”
吴磊听见这话,马上就明白了他父亲什么意思。他有一个未过门的妻,是他祖母擅自给他定下来的。虽然大家嘴上不说,但是心里的一清二楚,吴家能攀上周家的亲真是个天大的荣幸,只是他吴磊没什么感觉罢了。诚然,周家家大业大,北平,上海,天津,甚至东北三省都有产业在,而到了周福如这一代,还跟奉系,搞上了关系。
攀上这门亲事,吴磊说不准是福焉祸焉,但他知道一点,周家四兄妹,个个儿都不是好惹的主,尤其是那个打头的大哥周大少爷。
其实后来想想,他们也并非不好惹,只是打从出生就居人之上,天生带有傲气,身上仿佛长满了逆鳞,你只有顺着摸,才能保证他们不能怒气冲天。所以在他们四个中间相比起来,周子衿倒还算可亲了。
吴磊细细想了一下回:“不常见。不过除夕那天见过一面,他们回老宅过年,我便和俊……凯细叔去吃了饭。”
吴胤桓抬眼看他:“就你们两个去了?”
“还带了几个婆子小厮,周家不喜热闹,我们没敢多带人。”
“那你怎么还把小凯捎上了?”
“哦,父亲您关心这个啊,”吴磊声音随着笑意升高,“周家姐妹都挺想念细叔的,我便携他去了。”
林玉淑看父子二人你来我往,笑着打断了:“好了,这事哪天再议吧,子衿她也在念书,不急。”
“嗯,不急。”吴磊重复道。
嘱咐几句,吴胤桓便同吴磊出了卧房,吴磊向吴胤桓告辞刚要走,吴胤桓叫住了他。
“你什么时候去上学?”吴胤桓披上外套,从内袋拿出根烟点燃。
“早该去了,您说要来,我推了几天,现在学校已经开学了。”
“嗯,”吴胤桓深吸一口烟又吐了出来,烟雾很快消失在寒冷的夜里,“行,你先回去吧。”
“好。”吴磊道。

吴磊遛了几圈还是走到了王俊凯房前,他看着窗面映射出摇曳的烛影,顿顿,抬手敲了敲门。
“细叔,睡了吗?”
窸窸窣窣的穿衣声响起,片刻,门开了,王俊凯站在门后,看着门外一身寒气的吴磊。
“快进来,这么冷的天待外面怎么行。”不容吴磊拒绝,王俊凯一把将他拉进房里。
“大哥都给你说什么了?”王俊凯倒了杯暖暖的姜茶,递给吴磊。吴磊接过姜茶,暖意从指尖一直传递到心里,他含笑一口把姜茶喝掉。
“说了些我听不懂的,父亲好像是要投资其他的东西吧。”
王俊凯给自己也倒了杯姜茶,将信将疑点点头,不多会儿又问道:“是提起了你的妻子吧?”
“唉……没,没有,他没……”吴磊搁下杯子,触及桌面发出清脆声响,底气却是不足起来,“他也就那么一提……细叔,你别说这个好不好。”
细叔,细叔,每次吴磊撒娇时唤他细叔,王俊凯总觉得自己的心脏像被白蚁噬咬一般又疼又痒。因为吴磊对他撒娇通常只有两种情况,做错事,和受委屈了,而后者常常能催动吴磊用尽一切小孩脾性去央求他,连带着声音也颤抖起来。
细叔,细叔。
王俊凯静默无言,凝视吴磊那张受了委屈就皱巴巴的小脸,伸手给他抱了过来。
“今晚就在这睡吧。”

TBC

这个点有人看吗?

评论(12)

热度(51)